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關西賞楓之旅Day3 奈良--日本三大山城--高取城


11/29(六)行程規劃:
       - 8:10am 住宿「天王寺香氣飯店(Hotel La Aroma Tennouji)」
 8:17am- 8:45am 搭乘「近鐵南大阪線」由「大阪阿倍野橋駅」至「富田林駅」
 8:45am- 9:00am 富田林Times租車領車
 9:00am- 9:30am 富田林--觀心寺,9.9KM
 9:30am-10:30am 觀心寺
10:30am-10:45am 觀心寺--千早赤阪村,5.7KM
10:45am-11:15am 楠公誕生地、千早赤阪村立鄉土資料館
11:15am-11:35am 千早赤阪村--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12KM
11:35am-13:00pm 午餐--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
13:00pm-14:00pm 千早城
14:00pm-15:00pm 金剛山麓 まつまさ--高取城下町,27.6KM
15:00pm-15:20pm 高取城下町、夢創館
15:20pm-15:40pm 高取城下町--高取城址,6.3KM
15:40pm-16:40pm 高取城
16:40pm-17:10pm 高取城址--談山神社,21.6KM
17:10pm-18:00pm 談山神社
18:00pm-19:00pm 談山神社--奈良Times租車,26.9KM
19:00pm-20:00pm 「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 Station」check in
20:00pm-20:30pm 晚餐--大和名代烏冬つくし
20:30pm-21:30pm 奈良駅周邊
24:10am-        住宿「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 Station」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從千早城所在的金剛山麓開往奈良縣的高取城,雖然距離不長,只有短短的不到30公里,但因為都是山路,即使新MAZDA 3的性能優越,隱藏哥還是無法開快,因此花了一個小時才抵達高取城下町。

快到高取町的時候,穿過「近鐵吉野線」的踏切(平交道),很喜歡這種鐵道與田地的畫面,所以搖下車窗說什麼也要拍照....

要蓋到高取城的百大章,必須先在山下的高取城下町街道尋找「夢創館」,於是我們先開車進了高取城下町,小小的道路頗寧靜,旁邊還有一個建築物是「街の駅--城跡」,是一個展出百大名城攝影作品的地方,隱藏哥好想看,可是礙於時間不夠,只能捨棄了,說不定未來,隱藏哥也可以自己辦一場百大名城攝影展呢!

高取城町的街道地面,還用了許多植物、藥草的圖艦,難道高取町是各盛產各種藥草的地方嗎?(圖中是南天竹,藥效:腰傷、手傷、疲勞回復,好像很適合隱藏哥!)

因為街道太小,我們把車停在「街の駅--城跡」,而百大章的所在地夢創館在距離50公尺處,而我們都非常喜歡這個小小又乾淨的城町給我們的悠閒感....

夢創館,到底是什麼樣的機構呢?我們一路好奇著!

門口就貼著百大名城章的設置所標誌,沒錯,就是這裡了!

原來,夢創館除了是百大城章設置所外,還是觀光案內所,更是野菜販賣處啊,看到這些野菜又便宜又新鮮,真的好心動,不過觀光案內處的功能,必須要會流利的日文啊,因為館內只有一位老奶奶,沒有任何資料,如有觀光諮詢,要開口問唷!(我們進館內的時候正看到一組登山客與老奶奶討論附近的景點)

不過接著悲劇發生了,我們正從老婆婆手中接過百大名城章的時候,因為館內唯一的桌子還有人在使用,隱藏哥就隨手放在一旁的榻榻米上(架高的那種)蓋章,可能因為榻榻米並不平整,所以章沒蓋好,隱藏哥不經意的罵出了很大一聲的「雪特」,把老奶奶嚇了一跳,真的超不好意思的,隱藏哥重蓋了一次章,並沒有對到第一次的痕跡,相當殘念,留下了這樣的高取城章TAT,踏出夢創館的時後,老奶奶跟我們攀談,一猜就猜中我們是台灣來的(那剛剛罵了髒話真是太丟臉了,本來還以為可以推給含果仁XDD),還說他幾年前也有到台灣玩,說了「高雄」,真是太令人驚訝了,沒想到偏遠的高取町,也有這麼濃厚的人情味啊!(老奶奶原諒隱藏哥真的不是故意罵出來的!)

蓋好章要回去開車的時候,看到路旁的廣場有一個「わくわく市場」,也是高取町的農產物直銷所,一直對農產品很有興趣的我們,當然想要花幾分鐘來觀摩一下囉!

是個類似朝市的賣所,一進門就看到這樣的裝飾,是應景聖誕節嗎?還頗有趣!

日本農夫很喜歡把自己的照片放在產品上,以當作自己產銷的證明,不過這個把自己小朋友照片放上來的農家,真的是太可愛了....(健太君:我家的肥料品質很棒,可以把我生的如此白胖胖唷!XDDD)

看到這個超大的豆莢,可是比手機還要長兩倍啊,相當驚人!

簡單逛了一下市場後,驅車前往高取城的所在,不能只蓋了章不去攻城啊,高取城跡離城下町有一段距離(6公里多),因此先前攻城的前輩們,都哀過這一段辛苦的路程,我們比較偷懶的租車開到高取城半山腰的停車場,這樣的確省了不少事,沿途也看到很多登山客,高取城也是奈良近郊相當有名的登山點唷!抵達停車場後,就可以看到「史蹟 高取城跡」的介紹了!

雖然已經偷吃步了,但從停車場要到城跡,還是要走一段山路的,沒關係,今天本來就是爬山行程啊!

由停車場進去不到10分鐘,就可以看到石垣了,高取城的石垣還保留得相當完整,可能也是地處偏遠人跡稀少且沒經歷過太多戰爭摧殘的結果吧!

馬上的,就看到了大手門跡,高取城的入城處....

跨入大手門,一旁的看板有奈良產業大學用CG動畫重現的高取城影像,而高取城的建築物一直到明治20年間,都還保留著(明治6年,即1873年廢城後,高取城就呈現無人管理的狀態,一直到建築物自然倒塌,廢城時部分建築物有進行拍賣,但只象徵性的賣了100日圓,其中有一個門被移到町立高取小學校,1944年也因火災燒毀,真的是相當可惜的一個城,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看板上還留有幾片小楓葉,十分應景又可愛!

大手門跡的石垣保持的相當完整,我們兩個也耍寶的秀出大手....

大手門後還沒看到本丸,不斷的出現的石垣,顯示高取城過去的規模。

十三間多門跡,想必以前石垣上的,是一個長達「十三間」的建築物啊,可惜現在都看不到了!

穿過十三間多門跡,眼前一大片廣場,應該就是二の丸了,這時天氣也整個放晴了,似乎是用好天氣歡迎我們抵達高取城。

二の丸旁的涼亭,襯托了午後四點,標高583公尺的高取城,與太陽平行的空間....

隱藏哥背後就是高取城本丸與二の丸的石垣,保存得相當好,不過這麼偏僻的山上,應該也沒什麼人會想來破壞吧....

石垣前擺著日本三大山城的說明,大和國(奈良縣古地名)高取城,美濃國(岐阜縣)岩村城,備中(岡山縣)松山城。(十分意外的是城郭協會並沒有認同竹田城為三大山城之一)

另有一高取城沿革的看板,但看起來相當有歷史,字跡已有部分看不清楚了。

跨過石垣,就是本丸廣場了,前方的巨木也見證了高取城的歷史,巨木後方則是天守台的石垣,規模也不小。

我們爬上石垣,可以取得更好視野....

此時,陽光射入二の丸,與滿地的楓葉,相互輝映,有種蕭條之美,讓人置身夢境的感覺....

從石垣往下看,可以看到近日也被雨打落的楓葉們鋪成的橘紅地毯....

石垣、夕照、落楓,交織的一幅美麗的畫....

看到這個牌子,才恍然大悟在二の丸間的長石垣,是十五間多門跡啊,難怪規模這麼大。

二の丸前方的小規模石垣,是新櫓跡,以前應該有個櫓在這的....

我們在石垣間穿梭,不停捕捉美景....

滿地的紅葉撒落石垣,而石垣又往下延伸,不愧是令人驚嘆的三大山城之一....

這段石垣階梯整個被紅葉淹沒,使幾乎沒有經歷過戰爭、見過血的高取城,也被染紅了....

夕陽灑在石垣上,我們想,這個時候的高取城,應該是最美的....

漸漸的,一旁沒有變紅的樹木們,也都被夕陽染金了,讓高取城也有紅有綠有金色....

石垣下的黃金高取城

看吶!滿滿的紅葉地毯,人跡稀少的高取城,也被紅葉佔領了!

我們一直在石垣上尋找美景,而整個高取山頭都是美景,目光一直深深被吸引著....

賴在這邊曬著太陽,整個心情很愉快。

隱藏哥蹲在石垣下,用廣角鏡加大石垣的雄偉....

太陽已漸漸低於高取山頭了

本丸廣場的巨木前,也有著紅地毯....

真的很喜歡本丸廣場裡的這顆巨木

太陽,就在身邊的感覺....

與高取城的相遇,就在這張本丸巨木紅地毯結束....雖然回到家一直很納悶我們為什麼沒有繼續走到天守台後方的區域再多看看,城章也蓋的不好,但能夠看到這麼多色彩的高取城,也算是相當值得了!

回程的山腳路邊,經過了有著一尊大佛的南法華寺/壺阪寺,寺內好像也有很厲害的楓葉,但無奈時間已不夠,只能在路邊偷瞄兩眼了....

由於還車時間有限制,我們還有一個景點得跑,不多停留,匆匆上路,附帶一提,高取城雖為鐮倉時期,約西元1333年由大和豪族「越智邦澄」所建,歷經筒井順慶、本多利久的增修後,最後由植村氏統治近200年,到現在高取町町長還是植村氏,而同源的江戶旗本植村氏與之有淵源,近代創立了知名的彩妝品牌「植村秀」則為其後人.....(真是攻城長知識啊!)

高取城町觀光案內所--夢創館
http://sightseeing.takatori.info/sightseeingspot/musoukan.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