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日本春節遠征軍 Day13 甲府--風、林、火、山--甲斐の虎「躑躅ヶ崎館」(武田神社)


2/26(四)行程規劃:
       - 9:00am 早餐住宿--甲府Dormy inn
 9:35am- 9:43am 搭乘「山梨交通路線バス」由「甲府駅北口」至「武田神社」
 9:43am-11:00am 躑躅崎館(武田神社)
11:00am-11:08am 搭乘「山梨交通路線バス」由「武田神社」至「甲府駅北口
11:08am-13:00pm 甲府城
13:12pm-14:10pm 搭乘「JR中央線」由「甲府駅」至「八王子
14:10pm-15:00pm 八王子「the b hotel」check in 
15:04pm-15:11pm 搭乘「JR中央線」由「八王子」至「高尾
15:20pm-15:26pm 搭乘「西東京バス」由「高尾駅北口」至「靈園正門
15:26pm-16:00pm 步行至八王子城跡ガイダンス施設
16:00pm-17:40pm 八王子城
17:42pm-17:50pm 搭乘「西東京バス」由「靈園前」至「高尾駅北口
18:00pm-20:00pm 沒有開的「相模湖燈展」    
20:00pm-21:00pm 八王子「BIC CAMERA」
21:20pm-22:10pm 晚餐「牛角燒肉八王子店」
22:10pm         住宿--八王子「the b hotel」

交通工具:山梨交通路線バス

一早用完Dormy inn的豐盛早餐後,我們拖著行李寄放到甲府駅,開始一天的甲斐の虎--武田信玄巡禮。

因為觀察了巴士的時間,我們選擇第一站先去最北邊的武田神社,要前往武田神社,必須前往甲府駅北口,搭乘山梨交通的「L印はリフトバス」,只要7分鐘,就可以抵達「武田神社了」。

巴士站在2番,寫著很明顯的武田神社,如果要從甲府前往河口湖也可以在這邊搭車唷。

途中遇到其他班次的「L印はリフトバス」,雖然顏色型態不太一樣,不過認明山梨交通即可。

山梨交通
http://yamanashikotsu.co.jp/

從甲府駅北口開往武田神社的途中,是一個長長一直線的坡道,兩旁的住宅看起來都頗有豪宅社區的模樣,路的盡頭,就是武田神社了,可見剛剛的坡道,就是從前武田氏居城「躑躅ヶ崎館」的城下町啊!

甲斐武田的居城--躑躅ヶ崎館(有打「信長之野望」的朋友一定對這個中文很難念的武田氏居城非常有印象,其實我也是到最近才知道他的念法是「ㄓˊㄓㄨˊヶ崎館」),在武田氏政權垮台後,躑躅ヶ崎館被改建城武田神社,保留當初居城內城的範圍,當初武田信玄在「三方原之戰」踏平三河,德川家康在得到甲斐領地後卻沒有踐踏武田,真是對武田家很大的尊敬。

不過我們的「遇到維修運」又發功了,武田神社門口就有一半的石垣在進行維修。

躑躅ヶ崎館當初的內城堀也保留到現在。

武田神社,現在又稱武田氏館,但已將躑躅ヶ崎館之名移除,只能在文獻以及寶物館中看到,而門口這株左近乃櫻,名字很特別,但卻是種在右邊XDDD

既然已改為神社,那麼就有武田神社的大鳥居了。

跨過鳥居,寬廣的空間前方,就是武田神社了,遙想當年武田氏三代在此生活的繁盛,如果武田氏真的上洛成功,天下是武田家的,現今武田神社是否已變成日本的首都了呢?

鳥居旁就有一個告示牌說明了從前躑躅ヶ崎館的規模。

既然已經是神社了,那也一定會有手水舍囉!

旁邊也有告示牌,告訴大家寶物殿有很重要的文物展出,就是當年武田軍「風林火山」的軍旗古物,這讓隱藏哥相當興奮,對嘛!甲斐之虎,就是要充滿了「風林火山」的軍旗啊!

武田神社的正殿,仍然蓋的莊嚴肅穆。

可惜的是裡面參拜的武田信玄公並沒有實體的雕像出現。

左右的奉酒旁邊還有大大的武田菱紋家徽,並奉納著武田二十四將。

神社正殿右邊的販賣部相當重要,除了販賣許多武田信玄公的御守、繪馬外,還是百大名城章擺放的位置唷。

跟神社人員拿了章來蓋,很可惜的是,這顆章雖然不舊,但紅色顏料並不均勻,所以蓋上後有明顯的深淺出現。

蓋完章,當然就是前往正殿右後方的寶物殿參觀,只是寶物殿前方居然有KITTY貓的石雕,這讓我們著實嚇了一大跳,難道信玄公喜歡KITTY貓?(穿越了是嗎?!

寶物館旁也有躑躅ヶ崎館配置圖的說明。

寶物殿門票300円,館內有許多真跡非複製品,讓這個票價顯得相當划算啊,展出的寶物包含信玄公的書信、武田二十四將的畫像、風林火山軍旗、信玄公夫人用的短刀、信玄公用的太刀等等,當然這樣的寶物殿是無法拍照的。寶物殿的售票處也有一顆百名城的章,但是是舊式的非連續章,所以應該還是販賣處那顆章比較好。

但寶物殿中唯一可以拍照的就是這個信玄公銅像,坐在軍椅上揮著軍配的信玄公,當初就是這樣橫掃甲信越地區的....

寶物殿與正殿中間,還有一個信玄公使用過的井戶。

正殿旁的參殿菱和殿,也是以武田菱紋為名的建築。

菱和殿旁的這個水琴窟,其實我們聽不到聲音,可能剛好心情不好不想給我們聽吧!

這個公主專用的飲用水,旁邊還放了一些動物陶土,頗有趣。

一旁的甲陽武德殿,是平常表演能劇的地方,現在供奉著信玄公夫婦的人偶。

一旁還有以風林火山為主題的能劇宣傳,若是衝著信玄公的故事,真的蠻值得一看的感覺(表演場地就在甲陽武德殿唷)。

而武田神社正殿左方的路進去,就已是一片荒蕪了,但當初的內堀,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遺跡的。

其實武田神社的範圍不大,大約一小時可以逛完,因此我們還可以搭上一小時一班的巴士,在搭車站牌的對面也有一家賣著各式信玄公紀念品的店,最有趣的是有信玄公的冰淇淋,真是太有趣了,不知道信玄公除了愛KITTY貓、愛吃冰之外,還有什麼現代人的嗜好呢?

武田氏館(武田神社)
山梨県甲府市古府中町2611/TEL 055-252-2609
http://www.takedajinja.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