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5日 星期二

日本山陽地區跨年行Day7. 雲霧繚繞的天空之城--「備中松山城」


1/5(二)行程規劃:
 6:30am- 8:00am 倉敷Dormy inn,早餐、溫泉
 8:00am- 9:00am 倉敷--備中松山城展望台
 9:00am- 9:20am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
 9:20am-10:00am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備中松山城
10:00am-12:00pm 備中松山城
12:00pm-12:20pm 備中松山城--山中鹿之介之墓
12:20pm-12:30pm 山中鹿之介之墓
12:30pm-13:00pm 山中鹿之介之墓--備中高松城
13:00pm-14:00pm 備中高松城、清水宗治自刃之地
14:00pm-15:45pm 備中高松城--岡山駅
15:49pm-16:34pm 山陽新幹線のぞみ 岡山駅--新大阪駅
16:45pm-17:34pm 關西機場線HARUKA 新大阪駅--關西空港
18:50pm-21:00pm 搭乘中華航空CI173

交通工具:Times租車

近期日本興起一股尋找天空之城的風氣,除了兵庫縣的竹田城外,另一個著名的天空之城,就是位於岡山縣的備中松山城了。因此來到了岡山縣,一定要把同樣也列名於百大名城的備中松山城納入行程中囉!此時冬季正是備中松山城位於的高樑市最容易起霧的季節,也是最容易欣賞到雲海圍繞的天空之城的季節。同時我們此行租車也是為了提高機動性,希望能夠一早就抵達備中松山城展望台的最佳方式。由於我們所住的倉敷,離備中松山城大約1小時車程,還有在「高樑市觀光協會」的網站上有說明觀賞雲海最佳的時間為早上8點左右,因此我們得起個大早。但Dormy inn的床跟溫泉實在太舒服了,我們還是硬生生的比原預計時間晚了一小時才出發...XD

這張是前一天早上8點在Dormy inn的窗外拍攝的,整個倉敷都被晨霧鎖住,因此我們對於隔天雲海是否可以鎖住備中松山城,更加有信心了。

我們當天一早大約開了40分鐘左右的路程時,看到了高樑市的路標。但在這之前,天氣一片晴朗,我們不免擔心,是否能夠霧鎖備中松山城下呢?但神奇的是,這個路標的路的盡頭,天氣好像有那麼一點不一樣了呢....

沒錯,就當我們開進高樑市的時候,整個濃霧鎖住了高樑市的天空,道路上的能見度急遽降低,整個山谷中都是濃霧,我們又開始興奮了起來...

備中松山城展望台的位置必須要用手機導航才找得到(租車的導航上無法找到這個點,但Google MAP只需要輸入「備中松山城展望台」即可找到,很方便)。所以我們一度很擔心無法順利抵達,不過因為一路上都有明確的路標,開車也不容易走錯,手機導航反而成為輔助而已了。從高樑市街開車約20分鐘可以抵達展望台入口處,路邊也有很大的路標唷!很容易找!只是這邊並沒有任何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抵達,因此租車或計程車前往是較佳的方式了。

展望台旁有大約可停5~6車的停車位,我們抵達時,已經有不少車停在此地了...

從剛剛指標的階梯入口走進去,馬上就可以看到木頭架成的展望台,上面已經有幾位攝影同好架好腳架在拍攝了呢!

我們登上展望台,就被眼前的畫面震懾住了,正前方的是標高430公尺的臥牛山頂,山頂上的建築物就是備中松山城,雖然仍有段距離,但我們所在的地點大約比備中松山城高約50公尺,呈現俯視的角度,因此可以看到整片的雲海在我們、在備中松山城的腳下,而上面的層積雲把備中松山城就這樣夾了起來,這畫面實在美啊!

於是我們也架好相機,換上長鏡頭,準備捕捉這美麗的空中之城。

備中松山城的建築物可以很清晰的被拍下,但可惜的是樹叢把石垣遮擋住了,不然這畫面應該會更震撼。

換上復古色調的透鏡效果,是不是更像一幅山水畫了呢?

原本我們擔心9點抵達的我們,是否還能看到雲海的極大值?好在我們9點抵達時,雲海正慢慢的上升,大約在9:15分時,上升到這張照片的位置,是我們在展望台這段期間,雲海位置最高的時刻。隨後,雲海即慢慢下降了...

針孔效果下的空中之城,別有一番趣味呢!

隱藏哥很認真的在捕捉影像,水母妹卻凍個要死,這時氣溫大約5度左右。但看到這畫面,一切都值得...

其實備中松山城展望台與備中松山城本人,雖然只是一個山頭的距離,但因為中間並沒有連通道路,要再前往備中松山城必須繞很大一圈,而且是下山再上山的路程,需要大約40分鐘的車程才能抵達,時間有限的我們,真的巴不得裝個翅膀像空拍機一樣的飛過去就好了啊!

不過車子再厲害,還是只能開到登城步道入口處的停車場,這邊還不是備中松山城的範圍,從照片中的霧就可以知道,離山頂還有一段距離呢!

在停車場的一隅,有一輛停在巴士迴轉道的公車,是來往山腳與此處的shuttle bus,如果自行前往的,可以先在備中高樑駅搭乘巴士前往「城見橋公園」再搭乘此巴士上山,或是直接在「備中高樑駅」搭乘觀光乘合出租車,即共乘計程車,也可以抵達。一旁的告示牌也說明了備中松山城是日本第一高的山城呢!

停車場一旁有高樑市長所提的詩詞。

從停車場的地勢圖可以看出,目前標高約290公尺,要爬到備中松山城需要再往上140公尺,至標高430公尺處的小松山城跡,相當於還要爬45層樓高呢!

包含備中松山城的高樑市地區,當然也是中國自然步道的一環,此處還有提供為數不少的登山丈,不過身強體健的我們不需要!(隱藏哥假裝是年輕人體力好)

其實一路上的路途並不艱難,道路都還算好走的....從停車場處大約步行約700公尺而已,也不算太遠!沿途坡度大概也只有10~15度左右,不會太辛苦。

悠閒的話,還可以在不同的階段看到城主所寫的登城心得呢...總共有六處唷!

約爬到1/3時,抵達中太鼓の丸跡時,也會有地形等高圖,備中松山城所在的臥牛山,看起來也是個地勢險峻的山頭啊!

等高圖上方的石垣,就是中太鼓の丸。

仍然在霧中的中太鼓の丸,雖然面積不大,但卻很有空靈的感覺...

中太鼓の丸石垣上還有散落一地的瓦片,也不知道這些瓦片到底是不是古物,就這樣散落在石垣上,也沒有拾起整理,不知到這樣是OK的嗎?@@

經過太鼓櫓の丸後,有一段坡度比較大的階梯路,這段算是最辛苦的了,但爬上去之後就抵達了備中松山城的本丸了!

我們從停車場開始算起,爬到本丸石垣與眼前的國指定重要文化財—「三の平櫓東土塀」處時,大約15分鐘,且清新的空氣與適中的溫度(此時約10度)讓我們爬起來相當輕鬆,連汗都沒流幾滴呢!(這就是我們不太在夏天攻城的原因)

入口處一旁的石垣與土塀,完美的結合山壁的構造,真是個鬼斧神工的建築啊。

已無建築的入口處大手櫓。

大手櫓旁的三の平櫓跡,地上也是散滿了磚瓦,令我們好奇,這真的不是古物嗎?還是刻意營造的滄桑感呢?

三の平櫓旁則有一片廣場,是從前的足輕番所,也就是步兵休憩與集合的地方,後方層層疊上的石垣,正是備中松山城堅固的象徵。

另一角落的二の平櫓土塀,看起來比三の平櫓塀還要古老。

在石垣前的木製告示牌寫著備中松山城的三項國指定重要文化財,分別是天守、二重櫓與土塀。

石垣的構造也算是比較早期的方式,並不是裁切得相當整齊的樣貌。

在往內走,這邊標示的是黑門跡,但其實已經看不出門的構造了。

黑門旁是御膳棚跡,顧名思義應該是廚房的意思,但卻放了兩個人形板,隱藏哥搭配得很好,但水母妹不想配合,就形成了這幅詭異的合照。(是說隱藏哥的脖子去哪裡了呢?XD)

繼續往上走,我們看到了四の平櫓跡,這時我們瞭解了,從二の平櫓到現在的規則,每一層都是一個平櫓跡,而不是幾の丸的概念呢!

再往上爬,看到了天守閣的屋頂了,這邊也有一個二の櫓門跡。

一旁有疑似明治時期作家「與謝野」的詩詞石碑,還有小小的高樑觀光百選「備中松山城」石碑。

在天守前的本丸廣場一隅,說明了備中松山城的沿革,備中松山城的建城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元1240年鐮倉時代的秋庭重信,南北朝時期被近畿豪族三好一族的高橋氏統治一段時間,後又被秋庭氏奪回。統治百餘年後,又在尼子氏與毛利氏之間的爭奪扮演重要角色;至1572年,宇喜多氏與毛利氏在室町將軍足利義昭的仲裁下和睦,原本屬於毛利氏備中松山城主三村元親為了不願與宇喜多氏友好,投靠織田信長。1574年時,宇喜多氏與毛利氏卻聯手合攻三村氏,雖然備中松山城為要塞應屬易守難攻,但在一年的激戰下,仍然使三村氏滅亡,而後毛利氏亦因中國戰事緊張放棄備中松山城。在織田末期與豐臣時期,備中松山城的戰略地位消失,故亦僅有城代之職位。關原之戰後,原本毛利領地最東邊的備中松山城突然顯現出了監視西國大名的重要地位,因此陸續派遣了小堀氏、池田氏住主備中松山城,最後在西元1642年,水谷氏入主後,大舉擴張與建設備中松山城成為現在的樣子,保存至今的天守亦為當時所建。

從本丸廣場往山下望,也可以看到滿滿的雲海,更可感受一踏入備中松山城的範圍內,就脫離雲海的範圍,真的就是完整的浮在天空中的城啊!

這時看到本丸廣場有導覽團,都是來參加tour guide的日本民眾。

廣場中還有一塊「天守閣整修紀念」,但以幾乎磨損殆盡,有可能是昭和修理時期的產物,也頗有歷史。

接著就要準備前進天守了,備中松山城的天守入口處,還有兩個小巧可愛的門櫓。

門櫓與土塀圍繞著後方的天守閣。

登上石垣上的門,就是天守閣前的入口,也是售票處。

小小的售票口,是百大名城章的置放處,也是備中松山城紀念品的販售處。

章的狀況不錯,我們蓋了一顆非常漂亮的章呢!

至於紀念品,其實就是製作相當精美的備中松山城明信片郵票套組,共有三組,購買還送一張備中松山城小書卡,還有備中高樑的提袋也相當棒呢!

兩個小門櫓中間的小門,正是前進天守閣的正面入口。

門櫓正面!(有隻水母在右邊的角落喝茶)左側的小門櫓其實就是五の平櫓,是目前從二到五の平櫓唯一留下的建築物,目前是備中松山城管理棟,右邊較大的櫓並沒有發現名稱,不知道是否是五の平櫓的一部份,但目前開放成為資料展示中心。

內部主要展示了天守閣平成修理時期的照片與過程。

還有一些備中松山城是唯一殘留天守的山城,以及天空之城稱謂的說明,另一角落介紹了備中松山城與赤穗城的忠臣藏主角「大石內藏助良雄」有些許淵源的由來。

還有當地正在連署大河劇「山田方谷」的拍攝,山田方谷是備中松山藩於幕末時期的財政大臣,因為經濟拮据的備中松山藩面臨破產邊緣,歷經山田方谷12項振興政策的實施,使備中松山藩僅有5萬石石高的規模,卻產生了20萬石的收入,成功拯救備中松山藩的財政危機。高樑市民應該很希望這個拯救當地的幕末英雄拍成大河劇來再次帶動當地的觀光經濟吧!

展示室一旁有高樑市銘茶「備中宇治茶」免費提供,相當好喝甘口的茶呢!真的很佛心!但也許是只有像這樣遊客較少的地方才有這種服務吧?

天守一旁還有六の平櫓。

備中松山城的天守很小,是二重二階的層塔型複合式天守,入口處為於左側石垣旁。

至此,現存十二天守,又攻下一座了。

但在進入天守閣前,一旁的平台是八の平櫓跡,從前應該是在天守前最接近的一個櫓了。

石垣旁的側階,就是天守閣的入口處。

小小的入口處,如果沒有標示天守閣,可能會以為只是個城櫓呢...

由於也是木造現存天守,入內需要脫鞋。

側階就是個玄關的概念,只有鞋櫃與一旁的桌子上擺放著的紀念章們。木梯旁還說明了從前此處有與八の平櫓相連接的「接續廊下」構造,可從八の平櫓直接連通至天守閣。

我們登上石垣,就是被石垣架高的天守閣一階,一旁也有防守用的「石落」構造。

天守一階中,展示許多文物,包含過去被蟲害之木造結構以及屋簷等等。

還有天守構造的說明以及廢藩後的昭和大修理古照片。

由於是二重二階的構造,沒有大型的天柱支撐建築主體,但天守中央有一整圈的木頭柱子形成主結構。

一階的一側,還有一間裝束之間,是被獨立隔出來的,不但是戰時城主的著裝場所,也是戰敗時城主一家自盡的地方,還好天守落成的1642年後,已經是承平時期了,不會有戰爭。

城內還有1940年時使用日本皇紀年份,(比西元早660年)兩千六百年的紀念木牌...

西元1980年的昭和大修理與2001年的平成大修理示意圖。

備中松山城的鯱瓦,也陳列在此。這兒的鯱型態比較比較霸氣,紋路也較為凸顯。

一階的後方中間,還有一個圍爐,是用來替城主炊飯及暖房的功用。

從一階後方的窗戶,也可以看到同樣列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二階櫓。

由於資料與展示都在一階,因此花了較多的時間參觀,之後才爬上二階,樓梯與其他現存天守一般,都相當陡峭,所幸不高的備中松山城天守,階梯也是短短的幾階而已。

爬上二階,可以從窗戶中看到本丸廣場,但視野會被一階的破風給遮住不少,有點可惜。

二階則沒有太多的展示品,空間也不是太大,但屋頂相當挑高,整個空間前方只有一個「御社壇」,用以擺放祭祀物品等。

「御社壇」的左右兩側分別放置了德川家臣「阪倉勝重」的甲冑與備中松山城藩主水谷勝宗的三振寶劍的照片,前者為備中松山藩後代藩主阪倉勝政的祖先,後者則為備中松山藩始祖,兩者的寶物似乎都曾經存在於備中松山城,現在應該也存放於某處吧!

「御社壇」祀奉的是當年築起備中松山城天守閣的水谷勝政所信仰的天照皇太神,不但守護著備中松山藩五萬石的領土,也守護著三振寶劍的寶物。

挑高的屋頂,也可以看出並未使用大型的樑柱,看似脆弱的結構,但在這天災人禍不多的備中高樑之地,也可以使此天守閣保存至今啊!

參觀完了小小的天守閣,可以從天守閣東側的階梯往後走,會先經過本丸東御門,也是小小的木門,是天守前廣場的另一個側門出入口。

繞到後方,主要就是這個同樣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的二重櫓,雖然並不開放參觀,但斑駁的外觀,比起天守閣更具歷史感。

二重櫓的後面還有一條路可通行,旁邊是整個備中松山城的後門「搦手門曲輪」。

從「搦手門曲輪」繞到後方,可以看到二重櫓的後方。

同樣的後門也有衛兵駐紮的番所跡。

最後方是「後曲輪」及井戶。

後曲輪處有最後的「十の平櫓跡」,但我們始終沒發現「六、七、九の平櫓跡」,去哪兒了呢!

站在十の平櫓跡,可以同時看到二重櫓與天守閣,搭配冬季的枯枝,彷彿穿越時空回到戰國時期。

十の平櫓跡後方有一座土橋,在往下走4~500公尺會抵達天神の丸跡與大松山城,由於來回要一公里,且看起來需要先下山再上山,可能會耗掉不少時間,我們因此做罷,但還真的蠻好奇後面兩個區域的狀況呢!(據說還有石垣與礎石)

是說我們一直找不到備中松山城的石碑,只好與這個小小的備中松山城合照了。

我們要離去時已經接近中午時間,城下的雲海也快散去了,可以逐漸看到高樑市街了。

由於我們在城內一直有看到「注意野猿」告示,又在門櫓下看到防止猿猴爬上的鐵絲高壓電,一直很好奇到底野猿在哪呢?

答案就在我們下山時,開著車,就看到路邊散步的野猿大爺們,還有紅色屁屁!

為數不少的猿猴,看到車子來甚至一點都不害怕呢!

有坐在路邊觀察我們的...

也有遙望遠方思考猿生意義的...

還有展現輕功的小猴兒們,真是相當可愛啊!

最後我們在車內的GPS看到了像是浮在地圖空中的備中松山城圖示,搭配著正在播放的音樂歌名是「危險世界」,真是有趣呢!

備中松山城,是我們這趟跨年之旅唯一的現存天守,也是日本三大山城中最高的山城,雖然天守閣並不大,但保存狀況相當完整,卻又沒有整修的過於嶄新,保存十足的懷舊感,人潮也不多,重要的是我們很幸運的可以看到雲霧繚繞的天空之城,此行也滿足了,最後還有可愛的野猿們,讓備中松山城在我們的旅程中劃下美好的回憶!

備中松山城
地址:岡山県高梁市内山下1
高樑市役所觀光課備中松山城
網址:http://www.city.takahashi.okayama.jp/soshiki/9/shiro424013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